close

9/28 Amazone終於發表了傳聞已久的平板(Tablet),Kindle Fire,一如預期的使用客製化的Andriod系統,緊密結合自家的服務(電子書,音樂,影片),加上犀利的價格($199),算是為Tablet市場投下了一顆震撼彈。

個人覺得Kindle Fire是目前為止第一個真正有資格挑戰iPad領先地位的平板,原因只有一個,它結合了Amazon自身強大的內容服務,類似Apple的iTunes,Amazon線上的數位內容雖然不是最強,但是電子書卻是最多,音樂和影片也不斷擴張,配合上自家的Amazon Prime(僅限美國),一年$79美金即可無限制的線上觀看,對於現有的會員以及常使用Amazon的消費者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Kindle Fire的推出打造了完整的Amazon生態圈。(當然目前最大的還是Apple生態圈) Amazon也很聰明的先推出7吋的產品,一是價格可以壓低吸引消費者搶市佔率,一是可以避免和iPad直接正面對決,不同螢幕大小在產品區間上可以拉開距離。如果Amazon現在就推出10吋大小的Tablet就會無可避免的被拿去跟iPad2作比較,相信這是所有Tablet都想要避免的,因為在現階段實在是很難在各方面壓過iPad2。

說了很多優點,再來看看缺點。
1. 9/28發表但是11/15才上市,時間隔的有點久,沒辦法維持市場的討論熱度跟話題性。這一點Apple實在是很讓人佩服,產品發表到多國同步上市往往只間隔七到十天,而且事前還能保密的很好,真的很難想像她們是怎麼做到的。

2. 7吋實在是個尷尬的大小,不能否認這個大小也有它的市場,但是對於已經有samrtphone的人吸引力實在不大,螢幕的大小實在太相近。至少要加到10吋左右才有足夠的差別跟吸引力。這也是為什麼Apple認為iPhone跟iPad的中間沒有市場(市場太小)的原因。

3. 沒有提供3G版本,之前的Kindle可以利用3G線上免通訊費下載電子書是一大創舉,可惜Kindle Fire沒有提供。不過這是成本問題,一是加上3G就沒法只賣$199了,另一個是Kindle Fire有瀏覽器跟線上影片,要是提供免費3G的話那Amazon就虧大了。

總而言之,我認為Amazon Kindle Fire對於Amazon來說能有效的提升他的數位服務與銷量,也讓其他Tablet廠商看到一個不同的模式,單方面的的強調規格在平板世界是沒有意義的,如果沒有強大的內容與服務做後盾,規格只是看爽的數字罷了。

希望有更多的廠商推出優質的平板,讓消費者有更多更好的選擇,當然也期待Apple能繼續創新讓我們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的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