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八號出刊的Fortune雜誌刊載了一篇由Adam Lashinsky撰寫的專文,介紹鮮為人知的Apple內部文化,非常有閱讀價值,作者藉由訪談多位離職員工加上Fortune雜誌長期收集的資料,稍微的揭露了Apple的神秘面紗。

Apple-management-structure-illustration.jpg    

目前只有英文版,不過白蘋果急救室有大致的重點介紹,以下節錄自白蘋果急救室


 

  • 只有兩個人負責將Safari移植到iPad上。
  • 在Apple永遠不會出現「這玩意是誰負責的」的問題。以Apple的說法,DRI(directly responsible individual,直接負責人)的名字永遠會出現在會議的議程上,所以每個人都很清楚該專案應該找誰接洽。
  • Steve Jobs在星期一與決策團隊開會,並檢視所有重要的專案。而在星期三,他會主持行銷與溝通會議。
  • Jobs設計的流程以及對產品的「感覺」會與公司全體員工分享,即使90%的員工從來都沒見過Steve Jobs。
  • 一旦一個專案接近完成,Apple會花上任何的代價讓整個專案完美。例如,Apple雇用了倫敦交響樂團來錄製iMovie的音軌,派出了攝影團隊到夏威夷去拍攝婚禮場景的Demo影片。他們甚至在舊金山的一個教堂演出了一場假婚禮,由Apple員工扮演客人,來拍攝需要的影片片段。
  • 負責Apple Online Store的決策團隊並沒有網站上任何圖片素材的控制權。Apple的圖像藝術部門負責所有的設計與圖像素材的選擇。
  • Steve Jobs雇用了耶魯管理學院院長Joel Podolny來運作Apple大學。Apple大學是一個內部團隊,包含教授與哈佛的退休人員。他們負責撰寫一系列的個案研究,來為Apple員工在一個「沒有Jobs的Apple」時事先做出準備。這些案例研究的重點放在Apple近期的業務決策與內部文化,並且只由Tim Cok、Ron Johnson等頂層決策團隊來向Apple員工講授。
  • 每年Steve Jobs以及頂層員工與決策團隊會在秘密地點召開會議,來決定業務計畫以及在內部提前公開「重要的創新」。會議室甚至會事先檢查是否有電子竊聽,以避免情報洩漏給競爭對手。

 


沒法閱讀原文的人可以前往白蘋果急救室參考,我就不在贅述,有英文閱讀能力的話,實際原文中有更多更詳細的介紹。

值得補充的一點是iPad版的Fortune雜誌要價$4.99,有點小貴。

如果只想閱讀Inside Apple這篇文章的話可以前往Amazon購買Kindle版,只要$0.99,非常划算。

(如果你看到的是$2.99的話那是國際版的價錢,只要把Kindle帳號設為美國就是$0.99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的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