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號下午2:46分,日本宮城縣的外海發生了芮氏規模9(M9)的強烈地震,為日本觀測史上最大的地震,當時我人在東京(震度5)的9樓辦公室內,也感受到它驚人威力。



身為台灣人,自然從小到大經歷過無數的地震,但是這一次的確是讓我最震撼的一次,一開始只是左右搖晃,心理只是想著:喔,有地震耶。繼續打我的email,但是慢慢可以感到搖晃的程度開始加大,從窗外可以看到對面的大樓也開始左右搖擺,趕緊從桌子下面拿出頭盔與防災包,並且用手抓著自己的桌子以免被震倒,這時心理的OS是:靠!真的很大,大事不妙。看了看自己四周並沒有任何會倒下來的東西,心理安心了一點,畢竟這棟大樓很新,本身也有免震結構,待在裡面比在街上安全多了。

等地震開始減弱時馬上打開手機傳簡訊給小豬確認安危,可是沒有收到回應,不過地震後通訊一定是大塞車,收不到也是正常的。還好手機的網路還能用,於是便上噗浪與Facebook發了個訊息,通知親朋好友自己沒事。

搖晃持續了幾分鐘後終於結束了,這時才發現自己的雙手都是冷汗,心跳也不正常的快速跳動,雖然自己理智上知道地震就是這麼一回事,只能聽天由命,但是身體上的反應還是免不了,畢竟是攸關生命的時刻,潛意識裡還是很害怕吧?

地震停了之後開始用網路電話Viber狂扣小豬,終於在幾分鐘後接通了,雖然還沒講到話就因為網路不穩而斷線,但是至少知道雙方還能用iPhone就安心了一點。上了日本Yahoo看地震速報才發現這次居然是M8以上的超大地震,不知道各地災情如何,另外也看到不斷打出海嘯警戒的訊息。

整個下午公司內大家都人心惶惶,一邊上網路看最新狀況一邊想辦法與家人聯繫,我跟小豬很幸運的透過網路電話Viper通上了幾次,知道她跟小豬仔當時在公園都很平安,家裡也很神奇的沒有受害,心裡的大石頭終於放下來了。

再來就要擔心的是怎麼回家的問題,每當有大地震的時候,東京的電車與地鐵都會停止運行,等安全檢查結束之後才會再開,我平常搭的大江戶線是東京最深的地鐵,理論上來說抗震的能力最強,但是這次地震這麼大,想必檢查也要花上不少時間。傍晚時看到JR正式宣布今天內都不會運行的消息,這下問題大了,畢竟東京圈內的主要運輸工具就是JR跟地鐵,這個影響到的人數可不小。

在公司待到晚上七點,地鐵仍然沒有恢復運轉的跡象,到了不做決定不行的時候了,我有兩個選項,一個是留在公司過夜,一個是走路回家。有個同事住在橫濱,只能留在公司過夜,但是我家離公司直線距離12km,用Google Map查了一下路徑,路徑約20公里,預計四小時。不是不能走的範圍,加上想到家裡還有小豬跟小豬仔在等我,還是決定回家吧。確定iPhone充滿電,用Google Map把回家的路定位好,另外把印出來的地圖帶著當備份,公事包放在公司減少負擔,帶上一瓶水,整裝完畢出發!

一上路才發自己並不孤單,走路回家的人可是把人行道擠的滿滿的,大家都歸心似箭吧。沿路相當順利,除了路人很多外沒有什麼特別的,倒是塞車的十分嚴重,我懷疑走路應該比較快。一路上聽著iPhone裡自己喜歡的音樂,當做自己是正在健行回家,我想維持樂觀的情緒在這種狀況特別需要吧。一邊走也一追蹤Twitter上的最新消息,尤其是大江戶線的運行狀況,畢竟我一路會經過數個地鐵站,如果重新運行的話我就可以省下一段路程。

一個半小時後當我快到新宿車站時,從Twitter上看到最新消息大江戶線快要重開了,趕緊往地鐵車站走,當時站外到處都坐很多沒法回家的人,到了閘門外,很幸運的站務人員剛好開始放人進站,我也順利的到了月台並且搭上第一班車,車子上居然沒有很多人,我想應該是各站都有控制入站人數吧,才不會一下擁進太多人造成危險。

由於電車剛恢復運行,只能以時速25公里的低速前進,一個小時後,晚上九點半我終於平安踏進家門,小豬仔已經在床上乖乖睡著了,她大概不知道今天到底發生什麼事吧?給小豬一個大大的擁抱,接著上網跟同事與親朋好友們報告平安到家。

好長的一天,但最重要的是我們都平安無事,感謝老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的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