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是專門寫給想了解Smart Phone的一般人士觀看,全篇充滿個人主觀意見,如果您是對Smart Phone已有充分了解的重度玩家,建議您可以現在就轉台不用浪費寶貴的時間在這篇文章了)

背景:自從2007年Apple發表iPhone以來,所謂的Smart Phone手機開始吸引大眾的目光,開始脫離科技玩家專屬的刻板印象,隨後Google也發表了Andriod系統,更是徹底的炒熱了這個市場,智慧型手機市佔率節節上升,成了各手機製造商必爭之地。到了今年(2011年)更是精采,有更多的廠商加入戰局,各種Smart Phone的產品真是多到讓人眼花撩亂的地步;個人認為這樣的局面應該會持續一段時間,直到消費市場作出抉擇,物競天(人)擇是商業市場的鐵則,相信不用幾年應該就會回歸到穩定的局面。

接著讓我們回歸主題:該如何選擇Smart Phone呢? 在現在這個當下(2011年2月),個人的建議是:等,不要現在入場。

不管你偏好的是哪一邊的系統,我都建議你等,理由如下:Apple 的iPhone4 已經出了半年多,照Apple發表新機的週期, 下一代的iPhone 預計6月會發表,現在入手保鮮期真的太短。那Google 的Andriod呢?我還是建議你等,因為今天市場上的買的到的機型都還是Android 2.2版 (目前2.3版只有Google Nexus S,僅美國跟英國有賣),將來能不能升級還是未知數,而且2.3版可支援NFC功能(如優遊卡的感應卡),現在買舊版的實在不是好時機。加上眾多廠商最近剛宣布了新系統與新機種,相信到了2011年下半年會有更多更好的選擇。(我會在下一篇簡單的介紹這些剛公佈的新機種)

如果你說我不能(想)等,今天非買一隻Smart Phone不可,那我個人會推薦你買Apple iPhone4,畢竟在現在這個時間點上,我認為 iPhone4是眾多選擇中最適合一般人需求的,Apple的人性化介面跟豐富的第三方軟體(App Store)是目前其他系統所比不上的。除非你有特殊需求(偏好),或是你從根本的痛恨蘋果的產品,不然iPhone4 應該是目前最適合一般人的選擇。

各位也許注意到我完全沒有提到各家功能面的比較,原因很簡單,我認為現在市面上主流的機種所提供的功能早已符合絕大多數一般人的需求,再下去比並沒有太大意義。如果真有某隻手機的某項獨家功能對你是不可或缺的,那也沒有比較其他廠牌的必要,買它就是了。

對於網路上有些手機擁護者互相批評敵方陣營的做法我是覺得沒有必要;對於真正厲害的玩家,用哪家的手機能做到的事情幾乎都是一樣的,iPhone 系統封閉又如何? JB後幾乎沒什麼不能做的。Andriod手機商不給升級又怎樣? 玩家還不是自製韌體自己升。使用者不需要陷入比較規格功能的泥沼中,要了解世上沒有完美的系統,只要肯做功課下功夫,人人都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Smart Phone。

最後補充,以上的想法僅針對現在這個時間點(2011年2月),各家廠商都在不斷發展改善自己的系統,相信到了下半年會有更多更好的機種出現。不管怎麼說,適度的競爭對消費者是有利的,就讓我們拭目以待,看看各家廠商會端出什麼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的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