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這則有趣的新聞,忍不住來拿跟大家分享一下: 數位出版產值 今年攻600億



經濟部官員說,這幾年拜Kindle、ipad掀起全球電子閱讀潮所賜,國內數位出版產值(獲利)去年達到493億元,近期Google宣布要加入電子書戰局,再加上政府持續透過政策引導,今年國內電子書產值可望上攻600億元,較去年成長二成一.

我好想找到這位經濟部官員呀... 國內獲利493億元?! 把目前台灣市場上現有電子書的市值全部加起來不知道夠不夠呀. 真是太有希望了! 請他來算我們的國民平均所得一定可以輕易破每人20萬美金呀...

稍微試算一下, 假設一部電子書定價200塊, 可以賣20000本, 我們看看去年市場上要賣幾部熱銷2萬本的電子書才能達到493億的神奇數字... 嗯, 去年大概一共賣出了12325部熱門電子書... 喂, 我怎麼一本也沒看到呀... 再仔細想想, 該不會政府去年花了493億輔導國內電子出版產業吧... 所以電子出版產業獲利493億元, 嗯,好像比較合理了.

附註: "台灣號稱每年出版三萬多本書,擁有九千多家出版社,八百多億的出版市值" 節錄自"台灣出版業大未來". 沒想到電子書已經過半啦!!

好啦,以上是故意酸這新聞的啦,裡面提的市值應該是包含硬體的部分(%99.99吧),例如說台灣廠商代工的iPad跟Kindle,實際的電子內容(書或雜誌)的獲利應該是非常非常低的(%0.01).新聞偏偏寫的像是台灣的數位出版有多壯大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的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