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充滿個人偏見, 3D愛好者不喜勿入)
近年來所謂的最新3D技術紛紛出籠, 從電影, 電視, 甚至到電玩, 各大廠商不跟3D扯上點關係好像就落伍了一般, 我實在不能理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在我的觀點來看, 現在的3D實在都是基於很久以前的3D技術, 是假3D而不是真3D.

為甚麼我說是假3D呢? 這得從3D技術的基礎來看, 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小時後在兒童樂園, 或是一些遊樂場中其實就常看到一些3D劇場, 進場時需要帶著紅藍玻璃紙眼鏡的那種3D, 其實目前很熱門的3D技術跟當初那種紅藍眼鏡在本質上並沒有甚麼差異. 一直以來的3D技術就是讓人的兩隻眼睛接收到稍微不同的影像 (也就是所謂的模擬出視差), 讓大腦在重組畫面時把平面的影像誤認為立體的.

目前市面上推廣的產品, 不管你是要戴3D眼鏡還是裸眼3D (其實就是把眼鏡作在畫面上, 看過魔術貼紙沒?), 所運用的原始技術都離不開上面的概念. 這種利用視差讓人產生錯覺的3D技術, 不管你怎麼移動視點, 看到的畫面是幾乎一樣的, 畢竟那還是平面的影像, 這也是我說她是假3D的原因. (這裡非常簡略帶過3D技術, 圖文並茂的介紹請參考癮科技的系列文章)

甚麼是真3D呢? 個人認為所謂的3D要能投射出真正立體的影像, 換句話說, 你從右邊和左邊可以看到表演者左邊與右邊的不同畫面, 甚至從背後看應該要可以看到表演者的背面 (如果技術能夠製作的話); 那目前市面上有這樣的產品嗎? 很抱歉, 這類技術目前都還在實驗室概念機的階段, 離大眾市場還遠的很. 大家可以參考科幻電影裡的3D投射影像就知道了.

先說到這, 下一篇再來說說我不喜歡假3D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的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