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兩點左右突然家中對外網路全斷, 導致部落格無法連線, 晚上下班後發現家中所有機器都找不到DHCP, 即使直接指定IP也不法連到Router, 初步判定是ISP提供的Router掛了, 但是奇怪的是IP電話依然暢通, 表示對外網路線路應該沒問題.

請小豬打客服電話求助, 對方首先要求我們重置機器, 恩, 果然是無效, 接著客服專注在幫我們電腦故障排除上, 但是因為我們家系統都是中文訊息, 客服無法判定狀況, 最後決定直接換機器比較快, 他要安排送貨後再連絡我們. 就在等回電的時候我不死心繼續試, 把notebook直接用網路線接到Router上, 耶! 居然就通了, 這樣就證明不是ISP跟Router的問題, 等客服回電後跟他說不用麻煩了, 是我們家裡設備的問題.

這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直接連在Router上的8 ports Hub, 當初因為家裡有多個房間, Router上的4 ports是不夠用才加的; 暫時先把Hub拿掉, 把主要房間的網路直接上Router, 恩, 無線網路回覆正常. 這樣問題也許就是Hub了, 不過到電腦前一看, 哎呦, 兩台用Cable接在無線AP上的電腦還是抓不到IP, 真是詭異了. 把無線AP重開, 恩, Windows機回覆正常了, 可是Mac機仍然沒有抓到IP, 好吧, 把Mac也重開機, 完成後終於網路都通了! 可是Mac只通了30秒就顯示為網路電纜未連結, 我的天呀, 到底要玩我多久啊, 認命的換條網路線, 沒變, 還是未連線, 再點進去"進階"看看, 想起之前為了提升傳檔速度, 我改過Jumbo Frame的設定, 因為無線AP似乎對9K的MTU支援有問題, 當時Windows只能設到8K, 倒是Mac設了9K還是可以用, 今天網路這麼怪, 讓我把Mac也改成8K看看. 結果改完後一切恢復正常... 真是累死我了.

所以現在有兩個嫌疑犯, 一是之前新買的Hub, 一是Mac上9K的MTU設定. Hub壞了的話可以簡單解釋家中網路全斷的狀況, 但是不能解釋之後Mac顯示網路未連線的現象. 但如果是Mac Jumbo Frame有問題的話, 很難理解為何家中網路會全斷, MTU size難道會搞到所有的網路設備掛點嗎?而且為什麼會拖到今天才發生, 這個設定我已經用了好幾個月了...

總之目前狀況已經排除, 原因就等我有空再慢慢研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的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