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設你今天決定要申請MBA,那以下的準備事項就必須在申請截止日前完成。

1. 準備考試
2. 根據成績決定申請目標
3. 準備申請書與需要的各式文件


一般美國的學校正統的MBA課程是秋天九月開學,因此四五六月會決定錄取名單,也就是說申請人必須在一二三月前送出所有申請文件,也就是說上列的3點必須在年初時完成以趕上當年度的申請。當然各校的截止日會有些許不同,正確時間還請自行查詢各校網站。這裡只是給大家一個大概的時間概念。

接下來我們從1. 準備考試 開始,申請MBA絕大多數的學校需要國際學生提出兩個成績,一個是托福、一個是GMAT。托福相信大家都有聽過,簡單的說就是英文程度的測驗,怎麼準備,要考哪些內容網路上都有一卡車的資料可以查,這裡就不多言,況且比起GMAT來說,托福是簡單的多。hikarufi還是把重心放在GMAT上。

GMAT﹝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測驗,每年由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簡稱ETS﹞定期在世界各地舉辦的世界性測驗,為美國各商學研究所的申請入學參考條件之一。 細節請參考 留學資訊站

簡單來說GMAT分成三大部份,語文﹝Verbal﹞、計量﹝Quantitative﹞ 和分析寫作測驗。Verbal 考的是學生的語文能力,Quantitative考的是數學能力,而分析寫作就是考作文啦。對於台灣的大學畢業生來說,GMAT想考驗學生的東西並不難,數學大約就是高一高二的程度,邏輯判斷的問題也都沒多大難度,對國際學生來說困難的地方是英文出題,當你題目都看不大懂得時候,如何能正確的回答。尤其Verbal的部份非常多關於語意的問題,也就是說文法上來看,每個答案都是正確的,但是從句意上來判斷時卻是錯誤的。這類的進階英文問題都是身為非英語系國家學生的罩門。

大多準備留學的台灣學生都會選擇去補習班,接受專業的嚴格訓練。怎麼樣才能考好這些考試的問題也輪不到hikarufi來回答(尤其是自己也沒考多好),這裡只說說hikarufi的感想與一點小建議。

首先是請要有貫徹到底的決心,準備留學考試事一件很痛苦的事(對大多數人來說),沒有強烈的動機與動力的人非常容易中途放棄。尤其是準備MBA的學生大多有工作,如果你能辭職專心準備當然很好,但有時現實的考量會讓你得邊上班邊補習準備,身為一個過來人可以跟你說,這樣真的很累,非常辛苦,如果沒有決心真的很容易讓人放棄。建議可以在補習班裡找到跟你狀況雷同的夥伴(看每次上課都衣冠整齊但面帶倦容的八成就是半工半讀的啦),下課可以一起討論互相鼓勵一下,讓大家有繼續走下去的動力。雖然準備考試是一件令人疲勞的事,請把它當作唸MBA的第一個考驗。如果連第一關都熬不過去的話,還談什麼出國留學呢。

考GMAT是一件辛苦的事,一次考試可是要連續考上三四個小時,不只考的你的學識也同時考的你的耐力,加上考不好還得重考,壓力實在很大。不過想想每個MBA學生都是這樣過來的,沒道理自己不行。如果你一次就考到理想的分數,那恭喜你可以從AT地獄裡解脫了。如果成績不理想,沒關係,第二次考試等著你,一回生二回熟,下次會更好。當初hikarufi也是兩次才勉強過關的,身邊也有考過三四次的同學存在(真的很佩服這種毅力),總之只能咬緊牙關撐過去,過了第一關後面就海闊天空(嗎?)。

前面hikarufi說過,建議大家先考GMAT,原因是比較起來托福考試的長度與問題難度都簡單的多,嚐過GMAT的苦再回頭看托福考試那真是輕鬆啊。當然難度還是有的,不過精神上已經先獲得放鬆,對於考試也比較能平常心面對。

一般來說成績最好在一月以前可以取得,這樣才方便評估自己想申請的學校,那至於要考多少分才夠呢?當然是越高越好囉。(根本是廢話嘛)這個問題就見仁見智囉。托福一般來說是要250分以上(電腦考試),不到的話當然也是可以申請MBA,不過比較吃虧,可能還得在開學先上學校的ESL課程,拿獎學金的機會也少,總之請務必考到250以上。GMAT的成績就很難說了,還是要看你想申請的學校囉,對於挑選學校的問題 hikarufi會在之後的文章中再提到,這裡只簡單的說,想申請Top的學校的話GMAT成績一般需要650分以上,Second tire 跟 Third tire 的學校的話一般也要600分以上,所以請根據你的理想學校設定你的目標成績囉。當然成績並不是學校的唯一考量,但是卻是一個很重要(也最客觀)的評比,請務必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的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