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對MBA產生興趣,那第一個該問的問題就是,我適合讀MBA嗎?



這是一個好問題,非但是一個好問題,還是一個你不得不找到答案的問題。因為如果你之後真的讀了MBA,這個問題你會得回答上千百遍。


那答案是什麼呢? 客官,這得問你啊...


你自己都不清楚的事hikarufi哪那麼厲害可以幫你回答啊。 先別急著丟板凳,這雖然是玩笑話,但也是大實話,你得找到自己的答案,沒人能幫你回答。

綜合hikarufi之前的觀察研究以及身邊的同學們的採樣結果,大致上可能的理由有:

1. 工作後發現學識的不足,希望透過MBA來補足以利將來發展
(大白話:我想升職賺更多錢啦)
2. 對既有的工作沒有好的發展,希望能熟悉其他領域,將來可以轉換跑道
(大白話:老子想換工作啦)
3. 雖然身為工程師或是其他專才,但是取得MBA文憑可以提昇競爭力
(大白話:MBA的文憑可以加分啦)
4. 想自行創業,透過MBA的專業教育可以提高成功的機率
(大白話:要當老闆也得看得懂帳簿啊)
5. 其他任何聽起來合理的原因
(大白話:想不出來也得掰啦)

建議你夜深人靜的時候好好想想,我為甚麼想要唸這個MBA,有這個需要嗎?先說服自己,才能去說服別人。你得自己幫自己找到一個合理而且有說服力的理由,這樣將來在申請學校時才能理直氣壯的去騙倒說服面試官綠取你;或是在朋友閒聊時,你才有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可以聊。如果你發現無論如何找不到一個好理由,那也許你就不是適合唸MBA的人。

另外一個常看見的問題是,我沒有工作經驗,可以讀MBA嗎? 嗯,這是個好問題... hikarufi個人的看法是 不太適合,請至少工作個一兩年對工作環境有具體的了解與社會經驗後再來唸MBA會讓你的動機更強,收穫更大。絕對不是歧視或是看輕剛畢業的學生,而是有些事情沒有經歷過是很難體會的,少了那些歷練會讓你在MBA裡抓不到重點,更何況很多課程中常需要討論個人的看法與經驗,缺乏工作經驗會讓你在這方面無從發揮,也較難為課堂帶來新觀點。完全沒有工作經驗的人去唸MBA,hikarufi覺得可能會浪費了這個難得的學習機會。

有些人會說:我是唸XX系的,如果直接畢業會找不到工作,如果去唸個MB的話才會有好出路。對hikarufi來說這不是個好理由。首先會被質疑,為甚麼XX系會找不到工作?你對XX沒有熱誠嗎?(嗯?聽起來很邪惡) 那當初為什麼想唸XX系呢?另外誰說唸過MBA就好找工作的?錯錯錯,MBA講究的是通才教育,也就是俗語說的『樣樣通、樣樣鬆』,如果本身沒有專業技能或實戰經驗支持的話,MBA畢業也不一定吃得開。千萬不要以為唸個MBA,畢業後就能作個高階經理人,作經理人的MBA畢業生是不少,但是這樣的人在唸MBA之前大多就已經有管理經驗了,以為唸個兩年書就可以那樣的話,未免也把管理看的太淺了。

如果看完以上說明,你發現心中的確有強烈的動機與理由去唸MBA,那恭喜你,後面還有漫漫長路等著你。

旅程過程是辛苦的,但成果是豐碩的



附註:把心中的大白話翻譯成前面的虎爛專業說法也是MBA的必備能力,請想讀MBA的同學多加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的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